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德文法學名著選讀二
SELECTED READINGS OF GERMAN JURISPRUDENCE (II)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林明昕 
課號
LAW4016 
課程識別碼
A01 4052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研2。開課單位:法律系。
總人數上限:24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作為一個現代民主法治國的法律人,不可不知何謂「民主(Demokratie)」。因此,本學期本課程將以研讀Ernst-Wolfgang Böckenförde, Demokratie als Verfassungsprinzip, in: Isensee/Kirchhof (Hrsg.), Handbuch des Staatsrechts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, Bd. II: Verfassungsstaat, 3. Aufl. 2004, S. 429 ff.(本院圖書館有藏書)為主。Böckenförde曾為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之法官,係公認的公法學大師;透過該文對德國之民主國原則的闡釋,相信修課者將對「民主」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。不過,又鑑於本課程原屬開放予本系(大學部及研究所)全體選修之科目,故本教材之選定,目前仍屬暫時性質;開學後,授課教師或將視修課者之實際程度與需求,作教材上必要之調整。
此外,本課程還擬帶領修課同學認識德國法學文獻(含傳統紙本及網際網路中之法律條文、學術論著、實務判例等)之檢索與閱讀方法,以及德國簡易之政治與法律制度等,以期提高授課同學對於德國法學習之興趣。 

課程目標
期使修課同學一方面熟悉檢索及閱讀德國法學文獻之方法,認識法學德文常見之專業術語、詞法與句法等,以強化法學德文之研讀與理解能力,另方面也能深切認知何謂「民主」的概念,以及民主國原則如何在憲法學中具體化。 
課程要求
修課同學務必預習指定教材之範圍;上課時,並積極參與討論、踴躍發言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5:30~17:20 備註: 並可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德文工具書,以及中、德文有關「民主國原則」之延伸閱讀文獻等,俟上課時介紹、說明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